2022世足賽科技—門線技術

2022年卡達世足賽除了半自動越位判斷技術(Semi-Automated Offside Technology, SAOT)結合智慧球、影像助理裁判系統(Video Assistant Referees, VAR)外,還搭載了第三種頂級技術輔助賽事進行。門線技術(Goal-line Technology, GLT)2012年啟用至今已十年,也許多數人不熟悉此技術,但說到羽球、網球的鷹眼系統(Hawk-eye system)大家肯定都不陌生;鷹眼系統利用高速攝影機追蹤球的飛行路徑,多台攝影機能拍攝球的落點處,最後提供裁判界外與否之模擬畫面。而足球使用的門線技術便是由鷹眼系統衍生而來,過往賽場中若出現球經過門線後馬上被守門員拍出,但裁判因距離或球員遮蔽等因素無法即時作出正確判斷,這種情況除了有失比賽公平性外也困擾著裁判團,因此國際足球協會FIFA希望有技術能提高判斷球是否跨越門線的準確度。

雖然研發團隊也想直接套用鷹眼系統,但由於足球太容易被球員軀幹遮蔽,尤其射門時被守門員抱住的情況,非常難以用原本的系統辨識,因此研發團隊為足球的球門線重新開發新了Goal-line技術,卡達世足賽中使用的三項技術各自配有不同功能攝影機。門線技術是於球門周圍配置7架高速攝影機,以多角度拍攝球門,可以追蹤球是否觸碰到門線,其誤差為5毫米內;而門線辨識系統也能夠分辨球是否被守門員抱住之後才進球門,若是安全進球的情況則會即時顯示「GOAL」於裁判團隨身配戴的Goal-line手錶上。

2022世足賽科技—門線技術

門線系統之技術資訊

2022世足賽科技—門線技術

球門周圍配有7架高速攝影機,多角度追蹤球是否跨越門線

本屆世足賽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肯定是阿根廷球星梅西的奪冠之路,對上法國的冠軍戰中,延長賽時阿根廷球員的射門被法國守門員擋了下來,梅西隨後一腳補進,不過立即被球門內的法國球員清了出來,當時轉播畫面帶向主審手腕上的Goal-line錶,亮著綠燈顯示為進球。雖然用慢速重播能清楚看到球已過了門線,但賽場上瞬息萬變,一切皆發生在分秒內,場上主審裁判難免會有人為疏失,如今有了門線技術再配合近年的VAR全場追蹤,得分的公平性與準確度將大幅提升。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運動結合科學、科技已然成為顯學,藉由科技的輔助,能全方位應用於運動專項上,例如,提升選手的訓練效率、預防運動傷害和提升比賽判決準確性等,皆有益於運動各領域的未來發展。

2022世足賽科技—門線技術

FIFA科技應用領域

所有圖片來源:

FIFA: Goal-line technology

https://www.fifa.com/technical/football-technology/football-technologies-and-innovations-at-the-fifa-world-cup-2022/goal-line-technology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