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同地區健身潮流,一張圖讓你一目了然

全球不同地區健身潮流,一張圖讓你一目了然

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除了每年針對未來全球健身趨勢進行調查,近幾年也針對全球不同地區的健身趨勢進行分析,包含美國、中國、巴西、歐洲、澳洲、墨西哥及西班牙,透過這種統整性的調查便能更明確的整合出符合該地區國家健身產業的應變方案。讓我們來一探究竟世界各地的健身趨勢如何產生變化?

引領世界趨勢的『美國』

從美國的趨勢可以發現非常有趣的部分,在本次世界趨勢調查中,共回收了4,549份表單,而居住在美國的受訪者就佔了3,589份。形成美國與世界趨勢非常相似,造就了美國趨勢就是世界趨勢的特殊情形。排名中穿戴裝置成為今年最熱門的健身項目,而居家健身房則位居第二。且發現在疫情的影響下,有更多不同形式的健身方法越來越受到大家的喜愛,如:居家健身、自由重量等。去年的榜首「線上訓練」在今年更改了項目名稱為「線上直播與線上訓練課程」位於第七名,排名下降原因可能為,某些實體健身房已恢復營業,看來民眾還是較習慣實體健身房的訓練模式。

中國:別具特色的趨勢

「減肥運動」在中國已經蟬聯了三年的榜首,可以看出中國人民對於減重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中國趨勢與其他國家比較不同的地方為,有較多的特定趨勢,如:「健康飲食」、「兒童和青少年運動」、「有氧健身」等。中國去年與今年的趨勢排名沒有明顯的不同,說明健身產業可能已經慢慢的在恢復中,並且達到一定程度的平衡。

歐洲:以『健康』趨勢為導向

從歐洲的排名中發現,以健康為導向的趨勢,特別針對特殊人群(20名中就佔了6個),是非常受到關注的項目。從歐洲目前的情況看來,COVID-19的大流行對歐洲健康和健身產業造成非常大的影響。複合式健身(實體與線上)服務的需求正慢慢擴大中,對於那些以傳統面對面方式提供訓練課程和計劃的業者來說,這可能是最具挑戰的一個難題。

全球不同地區健身潮流,一張圖讓你一目了然

澳洲:簡易方便的運動模式受民眾接受

從澳洲的趨勢中可以看出,功能性與自由重量的健身方式,在該地區是比較熱門的項目。相較於去健身房做大型器具,使用槓鈴、啞鈴與壺鈴這類器材做訓練,對於澳洲民眾可能是更容易被接受的方法。與去年相比,大型、小型團體訓練在今年的名次皆有向前調整,可能因為疫情影響了大家財務上的分配,在大流行的時期,健身課程的購買也產生了不一樣的評估標準。

巴西:著重於COVID-19後的恢復計劃

巴西的趨勢中,「私人訓練」比去年上升了3個名次,而「減肥運動」(第二名)依然是討論度很最高的項目。巴西的健身產業主要面臨的挑戰為,如何適應與接受線上教學服務,大多數的健身專業人員都未提供線上服務,還是以面對面的教學方式居多,這可能也是私人訓練成為第一名的潛在原因。在巴西「COVID後的恢復計劃」比其他國家的排名都還前面,可以看出巴西的疫情在前些日子可能非常的嚴重,對於感染COVID-19民眾提供康復計劃至關重要。

西班牙:恢復正常生活才是王道

西班牙2022年與2021年的趨勢非常類似,只有兩項新的趨勢出現在排名中(第8名 跨域專家團隊、第20名 穿戴式裝置),而趨勢的排名也都在相似的位置。雖然疫情的流行帶來許多的挑戰,而西班牙人民也面臨到許多限制活動、居家辦公等情形,使久坐的機率提高。但從趨勢項目來看,健身產業也是積極的想要恢復以往正常的生活,使民眾持續養成健康的運動習慣。其中比較不同的是,去年排名中「線上健身課程」還有上榜,而今年竟然沒有出現前20名,這說明了西班牙,線上課程的流行可能只是因為疫情的暫時趨勢。從穿戴裝置、行動應用程式與線上課程這類科技趨勢的排名,可以看出他們對於科技訓練的接受度較為薄弱。

墨西哥:『減重』為首要解決之道

墨西哥連續兩年的趨勢榜首為「減重」,原因可能與國人飲食習慣有關,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在墨西哥的街道隨處可見,加上疫情的影響,無法出門運動等原因之下,造成墨西哥國人更加注重減重的部分。另一發現,墨西哥在運動前20名的排名中多為技術性訓練項目居多,如:功能性訓練、力量訓練、循環訓練等,而訓練應用程式與線上課程運動等輔助訓練的項目,不存在墨西哥前20名中。

從文獻中歸納可以得知,世界各地區的趨勢因政策、文化、區域而有差異,尤其中國在政策上的領導,讓該地的健身趨勢擁有獨到的特色。健身趨勢調查除了讓我們了解世界各地未來趨勢,也讓我們回溯人類歷史的痕跡。

參考文獻:

Kercher, V. M., Kercher, K., Bennion, T., Levy, P., Alexander, C., Amaral, P. C., ... & Romero-Caballero, A. (2022). 2022 Fitness trends from around the globe.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6(1), 21-37.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