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中底越厚越能避免運動傷害?

市面上跑鞋款式每年都推陳出新百家爭鳴,曾經盛行一時的極簡鞋到現今流行的厚底跑鞋,中底厚度差異非常大,讓消費者不知如何選擇。不同鞋款設計期望跑者在運動過程中能達到較佳的表現,以及降低跑步時傷害的風險,而地面反作用力 (ground reaction force, GRF) 則是一項重要的指標,近年來各家廠牌透過改變中底厚度來增加跑鞋的緩震能力,減輕GRF的衝擊,然而較厚中底的跑鞋真的如廣告中宣稱的有所幫助,亦或僅僅只是噱頭?

2020年於Journal of Science and Medicine in Sport的一篇研究分別針對三種不同中底厚度的跑鞋進行探討,該研究招募25名後足著地的業餘跑者,透過動作捕捉系統及測力板觀察踝關節在跑步時的角度變化、外翻持續時間及觸地時的撞擊峰值、垂直負荷率,藉此釐清不同中底厚度的跑鞋是否會影響跑步時的動作型態及下肢負荷。

跑鞋中底越厚越能避免運動傷害?
圖一、三種中底厚度鞋款 (由左至右分別為薄、傳統、厚)
薄 (Minimal):前足6mm/後足10mm
傳統 (Traditional):前足18mm後足/22mm
(Maximal):前足29mm/後足33mm

中底厚的跑鞋能降低衝擊傷害的風險!

研究結果 (如下表一) 發現相較於其他兩種鞋款,較厚中底的跑鞋在著地時的平均垂直負荷率 (average vertical loading rate, AVLR) 更低,而衝擊峰值 (vertical impact peak, VIP) 及推蹬力量峰值 (vertical active peak, VAP) 在三種鞋款間沒有差異。表示較厚的中底雖然沒有減少著地時的衝擊,但可以延緩衝擊出現的時間,而過去研究也證實若跑步時的AVLR越低受傷的風險也隨之減少,所以穿著較厚中底的跑鞋也許能減少跑步時因衝擊而產生的傷害。

跑鞋中底越厚越能避免運動傷害?
表一、穿著三種鞋款的運動學及GRF參數
a: 厚中底跑鞋與薄中底跑鞋有顯著差異
b: 傳統跑鞋與厚中底跑鞋、薄中底跑鞋有顯著差異
c: 厚中底跑鞋與傳統跑鞋、薄中底跑鞋有顯著差異

中底的厚度也可能會影響動作形態!

除上述AVLR的差異外,在跑步動作上也發現不同的結果。傳統跑鞋相比其他兩種鞋款有最小的外翻角度;而較厚中底的跑鞋比其他兩種鞋款在推蹬離地時的外翻角度更大且外翻持續時間更久 (圖二),跑步期間若外翻角度越大及持續時間越久可能會導致慢性損傷 (如:跟腱相關疾病、脛骨內側應力綜合症等) ,因為在支撐期足部處在外翻時會對於跟腱及脛骨施加更多壓力,進而導致傷害風險提高。

跑鞋中底越厚越能避免運動傷害?
圖二、三種鞋款支撐期腳踝內翻 (+) 及外翻 (-) 曲線圖
藍色實線:傳統跑鞋;綠色虛線:厚底跑鞋;紅色虛線:薄底跑鞋

不同中底厚度的跑鞋各有其利弊,較厚中底雖然能幫助延緩衝擊的時間,但同時可能也改變了跑步時的動作型態。而傳統跑鞋的中底厚度介於厚底及薄底之間,在著地的AVLR雖沒有厚底跑鞋的高緩衝來的優異但仍有相似的表現,外翻角度也相對受到較小的影響。建議未來若要挑選跑鞋時,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鞋底厚度。

參考文獻:Hannigan, J. J., & Pollard, C. D. (2020). Differences in running biomechanics between a maximal, traditional, and minimal running shoe.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edicine in Sport, 23(1), 15-19.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