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健身趨勢

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於2020年底發佈了2021年全球健身運動趨勢調查,本次調查方式與以往相同,以線上問卷的方式詢問全球健康與健身相關產業人員的意見,預測出未來健身趨勢並排出前二十名熱門的健身項目。去年2020年是令我們非常難忘的一年,由於COVID-19疫情的關係,全世界大部分的產業都受到了影響,其中當然也包含了健康以及健身產業。

2021全球健身趨勢

右方圖例為與2020趨勢相比之名次

疫情主導了今年熱門的趨勢

本次調查中有兩個項目是首次進入前二十名,分別為線上訓練及虛擬訓練。其中線上訓練更成為了未來趨勢的第一名,由於COVID-19的關係,許多健身房及俱樂部都面臨到很大的挑戰,許多人為了避免群聚也都選擇待在家中,這時遠距的線上運動教學就成了一個非常好的運動及健身方式。如果有一套完整的訓練系統,只需要一台電腦或手機APP便能在家中達到運動訓練的效果,此系統一定會受到大家的喜愛。而且這類線上訓練都以事先錄製的方式,使用者一天當中不管什麼時候想運動都可以輕鬆達成,這也成為線上訓練的一大優勢。

類似於線上訓練的模式,虛擬訓練即是多加入了近期熱門的互動顯示螢幕,可以讓使用者從螢幕中檢視自己的訓練動作,跟著螢幕上的課程做訓練。這種方式不管是個人或團體課程都可以使用,可能也是因為COVID-19的關係,讓虛擬訓練成為了2021健身趨勢的第六名。

2021全球健身趨勢

穿戴科技還沒有退燒

穿戴裝置一直以來都是健身趨勢前面幾名的項目,雖然今年名次退後了,但還是有位居第二的熱門程度。可以看出不管是智能手環/手錶、心率裝置、GPS追蹤設備等運動監控裝置,對於運動訓練都還是非常重要的。先前可能還有準確性的疑慮,近期這些問題也都得到了解決,並且還持續更新更多的的監控項目,例如:血壓、血氧、心電圖等。此外,未來的訓練模式更偏向於室內健身,若使用線上課程訓練,其中潛在的問題就可能為動作的正確性或運動時的安全性,這時穿戴裝置若能取代教練以數據化的方式給與使用者動作上的提醒與修正,並同時監控使用者的生理狀況,便能讓這類因為疫情而熱門的運動方式更加便利及安全。

其他健身項目的變化

位於第三及第四名的徒手訓練與戶外運動一直以來都在較前段的位置,同樣受到去年疫情的影響,大家沒辦法到健身房運動,取而代之選擇較方便且單純利用自身體重當負荷的訓練方式,透過不同動作的變換來改變阻力的方向,達到不同部位的訓練效果。然而,大家也都希望疫情可以盡快結束,已經迫不及待想要進行戶外活動;本調查的戶外活動定義為短期活動,一日或是一週的旅行,可以在公園或是使用自行車達到運動的效果。

去年位居第二名的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在2021年的預測則是下降到第五名。高強度間歇訓練即為在短時間內進行高強度的訓練,並且搭配短暫的休息時間,達到短時間消耗大量能量的效果。這種訓練方式在前幾年也都是非常熱門的訓練方法,不過也有一些專業人士提出,使用高強度間歇訓練可能會增加受傷的風險,若要使用必須有足夠的熱身以及了解自身運動強度上限。

2021全球健身趨勢

從2021健身趨勢調查中可以看出,COVID-19對於運動產業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各產業也都在短時間內快速的找出應對方式,要如何改變經營模式配合使用者的運動行為也成為健身產業的一大課題。疫情只是讓我們改變運動方式,並不會讓我們停止運動,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一起戰勝COVID-19。

2021全球健身趨勢

參考文獻:Thompson, Walter R. Ph.D., FACSM. (2021). Worldwide survey of fitness trends for 2021.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1/2 2021 Volume 25 - Issue 1 - p 10-19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