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服飾真的有效嗎?

透過眾多文獻整理及歸納確認穿著壓力服飾的效用

壓力服飾相關研究非常廣泛,不同產品、族群、實驗設計、觀察變項(包括生理、生物力學範疇)等等,本篇回顧性文獻是位於雪梨的澳洲天主教大學運科團隊,希望藉由壓力服飾文獻全面性統整歸納並分析研究結果的異同之處,給予未來研究方向實用的建議。首先,簡介目前壓力服飾研究結果的趨勢: 大多研究證實穿著壓力服飾對於運動期間或之後的生理機制無顯著影響,運動學及動力學層面則只有極少數證實有顯著差異,不過壓力服飾也不會對運動表現或恢復產生負面影響。可以推斷在某些特定運動項目或模式下,壓力服飾能發揮較大的影響,且潛在效益較風險高。而本篇研究納入生理及生物力學領域共183篇文獻(如下表),主要探討八個主題:運動表現與肌肉功能、生物力學與神經肌肉影響、血液及唾液、心血管與血流速、有氧能力、肌肉損傷與恢復、體溫、運動自覺量表RPE。

壓力服飾真的有效嗎?

所有文獻分成八類(有重疊)
資料來源: Sports Medicine, 1-20.

雖研究結果無顯著效用,但穿著壓力褲也不具負面影響

文獻歸納結果發現,無論生理或生物力學指標多數參數皆無顯著差異(如下圖)。儘管如此,少數結果達顯著差異的文獻,未來方向應可以繼續探討壓力服飾與身體作用的機制,是如何交互影響。此外,減少肌肉額外的震動是壓力服飾最大的功用,此能力能否減少代謝尚未有研究討論。而較長穿著時間與不同穿著部位,這兩種變化也較少研究,八成以上的壓力服飾相關研究多聚焦於下肢的壓力服飾(如下圖),未來可以朝其他部位受壓力後的變化進行研究。再者,受試者對於壓力服飾相信與否、安慰劑的設定也可能影響實驗結果,幾乎沒有文獻納入討論,而材料與壓力的變化範圍也應更擴充,或許可以從更大範圍的壓力差異中找到最具影響力的設計。

壓力服飾真的有效嗎?
各文獻結果歸納總結與未來建議
圖片來源: Sports Medicine, 1-20.
壓力服飾真的有效嗎?
183篇文獻中壓力服飾種類圖,下肢種類明顯高於其他部位
圖片來源: Sports Medicine, 1-20.

經過大量文獻歸納總結後的結果,雖然多數研究結果無法在運動科學上明確顯示壓力服飾帶來的實際影響,且具有研究對象過於單一的缺失(多以下肢服飾為主),不過這些研究中表示穿著壓力服飾並不會對運動過程或後續恢復產生負面影響,部份研究仍有延遲疲勞、提高動作經濟性等正面效益。因此消費者依然可以依據自身需求與習慣選擇穿著壓力服飾,達到良好的運動體驗。

參考文獻:

Weakley, J., Broatch, J., O’Riordan, S., Morrison, M., Maniar, N., Halson, S. L. (2021). Putting the squeeze on compression garments: Current evidence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 A systematic scoping review. Sports Medicine, 1-20.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