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了護踝就不會受傷了嗎?

腳踝扭傷就要穿護踝嗎?

腳踝扭到就是過度的踝關節內翻,是在籃球運動中很常見的運動傷害,尤其是在碰撞或是急速變換方向時,因為瞬間產生的力量非常大,所以容易造成腳踝扭傷。為了預防腳踝扭傷,有一些球員會使用護踝來固定腳踝,但保護了踝關節會不會對其他關節造成反效果?2016年有一篇研究 (Effect of External Ankle Support on Ankle and Knee Biomechanics During the Cutting Maneuver in Basketball Players)試圖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研究團隊比較了兩種不同的護踝(如下圖)對女性籃球運動員的影響。

穿了護踝就不會受傷了嗎?

A、繫帶式護踝 B、樞紐式護踝
圖片來源: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0363546516673988

護踝可以保護腳踝,但可能造成慢性膝關節傷害!

研究結果發現,樞紐式護踝比繫帶式護踝更可以減少踝關節所受的壓力,但是不論是哪一種護踝,都會增加膝蓋的內轉角度。膝蓋的內轉會增加其他傷害發生的機率,像是前十字韌帶受傷、半月板磨損等,而不論是哪種傷害,都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提早發生。膝關節受傷不僅會影響膝關節本身,還有可能向上影響到髖關節、骨盆、甚至腰椎。如果為了防止運動時踝關節內翻角度過大而受傷使用護踝,結果卻造成膝關節(或其他關節)慢性受損,這樣的代價似乎並不值得。

穿了護踝就不會受傷了嗎?

提升肌力及本體感覺才是較佳的處理!

適時的使用護具可以暫時的緩解問題,真正能解決問題還是要靠訓練,提升自己的肌力以及本體感覺,才能有效的預防腳踝扭傷,過度仰賴護踝會阻礙踝關節的恢復,並使膝關節受傷的機率提高,造成更大的傷害。

參考文獻:Klem, N.-R., Wild, C. Y., Williams, S. A., & Ng, L. (2016). Effect of external ankle support on ankle and knee biomechanics during the cutting maneuver in basketball player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45(3), 685-691. doi:10.1177/0363546516673988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