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震的新觀念 : 剪力避震

慢跑一向是大眾喜愛的運動之一,各種運動員也會以慢跑作為熱身,而在跑步時,雙腳需承受體重1.53倍的衝擊,長時間下來容易導致下肢過度使用,進而提高傷害風險。近年來,眾多運動鞋廠透過材質、形狀、位置等不同方面來提升避震效果,降低傷害發生率。包含較為熟悉的Adidas Ultraboost系列採用的E-TPUMizuno WaveOn Cloud系列採用的結構設計。然而在評估避震功能時,大多從垂直於地面方向上的反作用力著手,但評估避震效果真的就只有如此嗎?

剪力效益

美國材料測試標準學會ASTMAmerican Society of Testing and Materials)將避震進行定義 :『藉由外力作用時間的增長,撞擊力峰值降低的能力』。由此可知,避震可透過力量上升的速度與幅度進行判斷,因此當力量急劇上升時,承受的衝擊力也較大,導致傷害發生率提高。而在跑步時,水平方向衝擊力雖然較垂直方向衝擊力小,但卻不能輕忽水平方向剪力的影響;有研究指出,造成前十字韌帶撕裂傷(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tear injury)主因為脛骨產生向前(水平方向)的力所導致。此外,水平方向的力臂相對於垂直方向的力臂大很多,使得作用在關節上的力矩相對較大,進而導致肌肉產生較大的負荷,最終增加運動傷害的機率。因此在評估避震性能時,除了垂直方向,前後水平方向的剪力也是避震檢測上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避震的新觀念 : 剪力避震

水平及垂直方向之力臂示意圖
圖片來源: 作者自製

2013年一篇發表於運動生物力學期刊的研究顯示,採用不同速度(2.5 m/s3.5 m/s4.2 m/s)及不同鞋底上的剪力避震設計(無剪力避震、步行之剪力避震、與跑步之剪力避震)探討剪力避震對水平位移及負荷之影響,鞋底的剪力避震是根據先前足壓中心(COP)軌跡的研究結果(步行及跑步時的COP軌跡)進行設計。在步行時,COP軌跡會先由足部外側向內偏移;跑步時,COP軌跡較為筆直。因此透過此特徵進行鞋底剪力避震凹槽設計,步行之剪力避震為行進方向45°之凹槽設計,跑步之剪力避震為行進方向垂直之凹槽設計。

避震的新觀念 : 剪力避震
行走(左圖)及跑步(右圖)COP軌跡
圖片來源: 作者自製

避震的新觀念 : 剪力避震

(a)著地瞬間;(b)腳掌貼地瞬間,(a)(b)之間位移定義為「剪力位移」
圖片來源: Sports Biomechanics, 12(4), 334-342.

該研究結果發現,具有步行之剪力避震(40°)、跑步之剪力避震(Straight)的跑鞋,均能增加剪力位移(左圖)。然而,在行走時,步行之剪力避震(45°)設計,剪力位移較大;在慢跑與快跑時,跑步之剪力避震(Straight)設計,剪力位移較大。除此之外,垂直負荷率之結果顯示,慢跑及快跑可透過跑步之剪力避震(Straight)設計降低負荷率,以達到避震效果。此研究結果也驗證,不同的動作速度或型態,需求的剪力避震也會不同,要達到最佳的避震功能,必須針對專項運動的動作需求而設計◦

避震的新觀念 : 剪力避震

圖片來源: Sports Biomechanics, 12(4), 334-342.

透過剪力避震設計,不僅可降低剪力之衝擊,也可降低垂直力之衝擊,能提供更全面性的緩衝效果。未來鞋款設計上,除了垂直於地面方向上的避震設計,也應該可考慮前後方向之剪力避震。

參考文獻:

Chan, M. S., Huang, S. L., Shih, Y., Chen, C. H., & Shiang, T. Y. (2013). Shear cushions reduce the impact loading rate during walking and running. Sports Biomechanics, 12(4), 334-342.

Wang, L. I., Gu, C. Y., Chen, W. L., & Chang, M. S. (2010). Potential for non-contact ACL injury between step-close-jump and hop-jump tasks.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 & Medicine, 9(1), 134.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