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看邊做,創新運動產品-健身鏡

受到疫情的影響,為了減少群聚與面對面的機會,人們待在家裡的比例大幅提高,而對於習慣上健身房或戶外運動的人就被迫只能在家做訓練。健身產業為了因應大家運動型態的改變,近期也開發出以Home Gym概念為主軸的健身產品,讓我們可以在家中就能達到同樣的訓練強度與效果。其中包含了在傳統的健身產品上加裝螢幕,讓使用者可以跟著螢幕中的課程一同訓練;或是多元線上課程,透過螢幕讓使用者在家中就可以進行運動。近期也開發出利用顯示螢幕結合鏡子的功能,使用者與螢幕中的教練一同訓練,也可以從鏡子中看到自己的的動作並檢視動作的正確度。

邊看邊做,創新運動產品-健身鏡

健身鏡的原理

美國紐約新創品牌MIRROR、台灣知名健身品牌喬山健康科技以及資策會服創所都以顯示器加上鏡像的功能推出健身鏡產品。這類健身鏡皆可以直接吊掛於牆面上或是直立在家中,硬體規格上在顯示板配有動作感知鏡頭,可以追蹤使用者的動作並判斷動作正確度與準確度。顯示螢幕也結合了鏡子的功能,藉由部分透光的特性,可以一邊進行訓練一邊檢視自己的動作。軟體上則包含了種類相當多元的課程,有瑜珈、有氧、拳擊和肌力訓練等,皆是由專業的教練錄製課程,讓使用者在家中就可以享受到市面上費用較昂貴的教練課。以每月收費的方式使用者便可以隨時進行訓練課程,其中當然也包含了完整的心率、消耗卡路里、運動時程及動作完成度等訓練資訊。除了一般課程外,也可以連線的方式與健身好友一同運動,在螢幕上可以即時看到其他訓練者的運動資訊,以比賽競爭的方式增加訓練的趣味性。

邊看邊做,創新運動產品-健身鏡

圖片來源:MIRROR from lululemon官方網站

健身鏡的問題

這類健身鏡相關產品,確實解決了現階段人們不能外出運動的困擾,擁有小巧不佔空間的特性與豐富的課程,遠距離在家中與線上教練、好友一同連線訓練皆是健身鏡的獨特優勢。但還有一些問題待解決,使用健身鏡時使用者必須與鏡面保持固定距離,因此限制了活動範圍;運動方向也侷限在原地無法加入較大的前後或橫向位移動作,現階段只支援個人訓練,若在攝影機拍攝範圍內不只一位訓練者,那系統可能就無法辨識動作資訊。此外,在健身鏡的硬體上,螢幕的透光性讓使用者可以看到自身的動作,但可能受到光源的影響,無法同時清楚地看到螢幕中的教練以及自己,訓練中若背景太過複雜也可能會影響攝影機追蹤的準確性,這將會成為未來硬體上必須克服的問題。

現在健身鏡在台灣的售價大約45,000~50,000元,這其中還不含每個月的課程月費。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比實體健身房的月費或是運動課程平均費用高出許多,這確實也考驗了消費者對於這類健身產品的接受程度。若未來硬體與軟體成本有機會下降,這類健身鏡還是非常有機會成為各健身房、家中必備的科技健身產品。

邊看邊做,創新運動產品-健身鏡

圖片來源:Peloton官方網站

除了健身鏡還有

除了健身鏡的概念,美國新創健身品牌Peloton將大尺寸顯示螢幕結合飛輪與跑步機,並提供互動式的課程,使枯燥乏味的飛輪、跑步運動變得有趣,並且可以利用線上課程與車友一同訓練或比賽。美國健身品牌Tempo也推出了Tempo Studio,外型就像是三角形的衣櫥,顯示螢幕下方則包含了不同重量的啞鈴,背面則用來放置槓鈴,使用者在家中就可以進行負重訓練。Tempo Studio也內建了動態感知鏡頭追蹤使用者動作;軟體包含了一系列重訓課程,對於初學者來說,可以在家中更安全的進行負重訓練。

邊看邊做,創新運動產品-健身鏡

圖片來源:Tempo官方網站

由此可知,人們的運動型態正在改變,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5G網路的普及,Home Gym的概念已經離想像不遠了。互動式的訓練和多元化的線上課程,提供更完整的運動資訊將會成為未來運動產品的必要條件。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