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疫情影響的健身趨勢

疫情肆虐對全球經濟與市場造成結構性的改變,儘管多數產業大受影響,部份產業(電商、醫藥、保健食品)卻逆勢上揚,那麼健身產業有什麼樣的變化呢?回顧美國運動醫學會近5(2019-2023)的健身趨勢調查發現,有些健身項目受到疫情影響落在20名單之外,有些則是疫情期間衍生而出的新健身趨勢如線上課程(線上訓練、虛擬訓練、線上直播和即時點播運動課程和線上個人訓練)及家庭健身館,然而以下健身趨勢則不受疫情波及,仍然維持在前20名健身趨勢中。

極具潛力的市場穿戴科技

不受疫情影響的健身趨勢
1 穿戴科技歷年(2016-2023)趨勢排名
不受疫情影響的健身趨勢
2 穿戴科技未來市場預測
資料來源: Computer Networks, 2021, 193: 108074.

穿戴科技從2016年的調查以來,一直維持在前三名的熱門趨勢(圖1),今年依然穩若泰山。除此之外,從市場角度來看,穿戴科技預計在未來幾年將繼續呈指數級增長(圖2)。由於體積小、攜帶方便,普及程度持續提高,更有利於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穿戴裝置來檢測、分析及紀錄生命特徵,透過立即提供即時訊息紀錄身體狀況,以改善個人的健康習慣。那麼在運動方面未來可能還有哪些突破呢?電子貼片智慧服飾與感測器設備結合,將更貼合人體,對於研究數據的準確性有大幅提升可能性;腦電圖與心電圖帶更容易監測運動員或健身人士健康狀態,對於專業的醫療設備依賴將大幅降低,智能襪、鞋墊、鞋可用來監測運動員人的姿勢、步態、步數等;配戴式相機可用來記錄訓練過程或賽事以供分析;此外VR/XR/ MR/AR裝置的普及可用於沈浸式運動訓練或賽事中,除了讓單調的訓練變得更加有趣,透過新穎的競賽方式讓人有更多想像空間。穿戴科技目前仍在起步階段,在醫療、教育也有廣泛的應用,透過技術精進、低成本、低耗電、材料創新持續改進,穿戴式裝置將再創市場高峰。

「即時」、「彈性」及「客製化」趨勢

透過不同動作組合,或是選擇同一個動作,短暫休息達到激烈訓練方式的「高強度間歇訓練」>80% 最大心率);不受空間限制,透過自身重量作為阻力的「徒手訓練」;可透過線上課程、書籍單獨進行的慢運動「瑜珈」,這些趨勢共同的特色為可獨自完成、效率、不受場地限制且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安排訓練內容。

高齡者健身運動

不受疫情影響的健身趨勢

隨著醫療與科技的進步,人類壽命延長,退休年齡從60歲遞增至65歲,甚至更高齡。適度的運動是保持健康體態重要的一環,針對高齡者的運動設計,可以在開始進行運動前,由專業人員進行全身檢查與評估,得到專業指導和建議,進行合適的訓練負荷,除了可以得到訓練效果,也能確保自身的安全避免過度運動對身體造成傷害。「功能性健身」的目標為改善基本平衡、協調、肌肉力量和耐力,可以搭配高齡者健身處方設計課程,提升高齡者的日常生活品質。

「專業至上」培訓與認證

不受疫情影響的健身趨勢

透過學術理論與實務操作取得「健身專業人員執照」「聘請經過認證的健身專家」已成為健身業者雇用員工基本門檻,除此之外,許多企業與公司提供員工教育訓練費用,透過個人專業技能的提升以增加工作績效並達成組織目標。「運動即良藥」則是鼓勵醫生在設計復健療程時,將患者轉介給合格的健身專業人員,並將健身專業人員視為醫療團隊的一部分,雖然目前台灣復健療程由醫生與物理治療師配合,未來健身專業人員與運科人員是否可以作為團隊的一份子,可作為未來參考合作的對象。

訓練與指導

不受疫情影響的健身趨勢

「團體訓練」是多數健身房課程及小班制教學的授課形式,專為不同程度(飛輪初階班、飛輪中階班、飛輪高階班)、多種類型運動(瑜珈、拳擊、國標舞)而設計;團體訓練益處為可以揪團一起運動,彼此激勵。「私人培訓」為學員與教練一對一訂定訓練計劃。教練會根據學員的進度,提供指導與建議,學員專注在自我能力的提升。「健康/幸福指導」在於關注學員的需求、短期和長期目標,可以搭配團體訓練與私人訓練進行,這是一種將行為科學融入健康促進和生活方式的趨勢。

減脂運動

不受疫情影響的健身趨勢

現代人過度肥胖的主因除了是「糖分」及「精緻澱粉」攝取過多,COVID-19實施的隔離政策、居家辦公等生活型態的改變導致體重增加,除此之外,最為棘手的莫過於「壓力」所造成的肥胖。現今有許多健身業者與營養師將運動訓練與減脂菜單相互結合,搭配科學檢測為學員量身打造減脂計畫。減脂運動不但可以降低罹患慢性疾病機率,也能維持良好健康的體態。

戶外運動

不受疫情影響的健身趨勢

戶外運動能讓參與者更加貼近自然,適合在下班後或在假日時從事的休閒活動,除了讓身心得到鍛鍊,也可以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受到疫情社交距離的影響,戶外運動在近2-3年更加流行,除了跑步、騎單車、爬山之外,SUP(站立式划槳板)、獨木舟、徒步旅行、露營等活動也是不錯的戶外運動選項之一。

這些不受疫情波及的健身項目會不會是真正關鍵的核心趨勢呢?或許可以提供給健康和健身相關產業做為商業決策參考。

參考資料:

Thompson, W. R. (2018). Worldwide survey of fitness trends for 2019.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2(6), 10-17.

Thompson, W. R. (2019). Worldwide survey of fitness trends for 2020.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3(6), 10-18.

Thompson, W. R. (2020). Worldwide Survey of Fitness Trends for 2021.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5(1), 10-19.

Thompson, W. R. (2022). Worldwide survey of fitness trends for 2022.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6(1), 11-20.

Thompson, W. R. (2023). Worldwide survey of fitness trends for 2023.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27(1), 9-18.

Ometov, A., Shubina, V., Klus, L., Skibińska, J., Saafi, S., Pascacio, P., Flueratoru, Gaibor, D, Q., Chukhno, D., Chukhno, O., Ali, A., Channa, A., Svertoka, E., Qaim, W, B., Casanova-Marqués, R., Holcer, S., Torres-Sospedra, J., Casteleyn, S., Ruggeri,G., & Araniti, G.,Lohan, E. S. (2021). A survey on wearable technology: History, state-of-the-art and current challenges. Computer Networks, 193, 108074.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