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擺臂動作會影響短距離衝刺表現嗎?

當你在進行跑步訓練時,是否曾經聽到有人跟你說:「擺臂動作大一點、擺臂速度快一點 !」諸如此類的跑步技巧提醒呢? 過去研究證明了手臂擺動的時間和方向能夠抵消跑步時腿部擺動在相反方向產生的下半身旋轉或角動量。然而,擺臂動作對於跑步表現的貢獻程度至今尚未明確,因此,在美國有學者做了一項有趣的研究來釐清此問題。

該研究招募10位男性和7位女性受試者,且其中有五位男性及兩位女性為田徑跑者 (Track and field, TF),五位男性及五位女性為從事團體運動的運動員 (Team-sports, TS),受試者會進行六次的30公尺次最大努力衝刺,正常動作及限制手臂動作的狀態下跑步會交替進行測試。而TF組的起跑位置會是以四點式起跑,而TS組的起跑位置會以兩點式起跑 (如下圖),此實驗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適應期,第二階段的測試會是第一、三、五次試驗採正常動作,二、四、六試驗則是採限制手臂動作,第三階段則是採相反的順序。

限制擺臂動作會影響短距離衝刺表現嗎?

實驗操作示意圖。A、B為TF組以四點式為起跑姿勢,C、D為TS組以兩點式起跑姿勢,E、F為起跑後的跑步姿勢。
資料來源:Gait & Posture, 94, 114-118

限制擺臂動作僅微幅影響衝刺表現!

由實驗結果看來,無論是以每10公尺計算一次成績或是三十公尺的總成績,正常組的衝刺表現皆比限制手臂組好,然而兩者的差異幾乎微不足道 (小於0.1秒),同時,此項研究結果也無法驗證過去「擺臂越快,就能夠跑得更快」的說法 ! 換句話說,假如依照過去的說法,若正常擺手能夠幫助向前跑的速度,那麼在限制手臂的狀態下,受試者的跑步成績可能不會這麼接近正常狀態。

限制擺臂動作會影響短距離衝刺表現嗎?限制擺臂動作會影響短距離衝刺表現嗎?

實驗結果圖。資料來源: Gait & Posture, 94, 114-118

限制手臂動作,造成更大的軀幹旋轉幅度!

學者在本次研究當中也觀察到當受試者進行衝刺時手臂被限制,會使得受試者的軀幹於垂直軸向有更大的旋轉,此代償性上身運動可能有效地取代了手臂的擺動,從而將整體軀幹的旋轉程度調整至接近正常狀態,這可能是兩組的跑步成績相似的原因之一。

最後,雖然限制手臂僅微幅影響衝刺表現,但是對於高層級的精英選手來說就已足夠改變比賽的排名。再者,擺動手臂確實是最自然且簡單能夠在衝刺時平衡全身的動作,然而,針對此實驗結果,不禁讓我們思考手臂的訓練及上身的力量訓練對於短跑表現是否有直接的效益呢? 亦或是能夠間接的對於短跑選手提供益處呢? 這些疑問皆有待後續的研究來告訴我們答案。

限制擺臂動作會影響短距離衝刺表現嗎?

參考文獻: Brooks, L. C., Weyand, P. G., & Clark, K. P. (2022). Does restricting arm motion compromise short sprint running performance? Gait & Posture, 94, 114-118.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