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手就能將鞋穿好-創新概念運動鞋

你是否常常因為穿鞋還要用一隻手當鞋把而感到困擾;或是進到一個需要經常穿脫鞋子的場合而感到不方便。NIKE聽到我們的心聲了,在2021年2月NIKE推出了一雙不需用手就可穿脫的運動鞋—NIKE GO FlyEase。在外型上可能會覺得就是一雙普通的運動鞋,但在看完官網上的介紹以及了解它是如何達到方便穿脫後,會發現GO Flyease打破了我們對於運動鞋結構的印象,並且這個設計對於平常不方便穿脫鞋子的人,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不用手就能將鞋穿好-創新概念運動鞋

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GO Flyease最主要的動力運作來自圍繞在中底的『彈力帶』,當我們要脫掉鞋子時,只需要跟平常一樣用另一隻腳抵住後腳跟接著將腳向上抬;在腳離開鞋子的同時彈力帶的拉力會使鞋子從中段向上彎折,使鞋口變大讓腳可以順利離開鞋子。而此時鞋子形成一個類似三角形的型態,在下一次要穿鞋時,因為鞋子的鞋口非常大,所以可以很輕鬆的將腳放進鞋子內,只需後腳跟向下踩,彈力帶的拉力就會順勢將鞋子的後段拉回原本的位置,使鞋子完整包覆著腳掌。

在鞋體結構設計上,GO Flyease的彎曲角度以及彈力帶的拉力都是經過許多測試計算出來的,讓使用者在穿脫時同時兼顧方便性,鞋體也保持穩固的結構。在鞋面的設計上,NIKE使用網狀的布料,增加透氣性與舒適性,在鞋子最前緣以及外側靠近小指的位置也增加了塑膠材質的墊片,保護鞋面結構。NIKE團隊設計GO Flyease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可以給穿鞋不方便的人如肢體障礙或裝有義肢的人使用,他們單在穿鞋的時間上就花得比平常人多,更不用說綁鞋帶。所以這項設計確實可以使此族群穿鞋更方便快速。

不用手就能將鞋穿好-創新概念運動鞋

不用手就能將鞋穿好-創新概念運動鞋

在GO Flyease的結構設計中雖然方便,但其中也包含了一些需要去注意的部分。整雙鞋的主要運作在於圍繞中底的彈力帶,而彈性就會成為這雙鞋是否可以繼續穿的關鍵,若因為彈性疲乏或是彈力帶破損斷裂,這雙鞋就等同於報廢。還有在鞋體中段的彎折處,因為會受到反覆且多次的彎折,會不會因此很容易斷裂,這也是消費者需要去考慮的。最後在鞋面與鞋跟的設計上,都使用偏薄與較軟的材質,所以在鞋面穩定與後足支撐性上會有些許不足,因此較不適合使用這雙鞋來進行高強度的運動。

NIKE這次推出的GO Flyease,將彈力帶加入其中,打破我們對運動鞋在結構上既有的印象。GO Flyease預計3月19日在台灣正式上架,NIKE未來也可能將這項技術運用在其他跑鞋或運動鞋上,我們就期待NIKE再次帶給我們驚喜吧!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