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對不同層級跑者的影響

跑步是一項相對安全、有效率,且方便的運動,它能在短時間內達到一定程度的身體活動與體能消耗。諸多好處使得跑步廣受歡迎,而隨著參與人數日漸眾多,因跑步所導致的傷害也陸續產生。跑步最主要的受傷原因為過度訓練,在每次跑步訓練中,下肢需經歷不下千次踩踏,使足部累積了反覆性的負荷,且隨著疲勞的發生,跑者在跑姿上往往會出現變化,使關節、軟組織受力出現問題,進而形成傷害。過往研究發現,隨者跑步疲勞所產生的髖、膝內旋、膝外翻等變化,與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以及髂脛束症候群皆有所關聯。更令人擔心的是,上述這些研究,大多是針對有訓練經驗的跑者進行研究,此條件下已能明確發現疲勞對跑者的差異,對未經訓練的大眾跑者來說,疲勞對跑姿的影響是否會更加顯著?

針對這項疑慮,2017年有學者在Sports Biomechanics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予以解惑。他們招募了有經訓練以及未經訓練兩類跑者,分別在疲勞前後觀察各組的關節角度變化。研究人員事前假設,兩組皆會因疲勞而出現運動學的變化,但預期無經驗組的變化會較大。

初階跑者的跑姿較易受疲勞影響

研究分析了諸多跑者疲勞前後的運動學參數變化,結果發現,兩組跑者的骨盆前傾角度、骨盆旋轉角度皆會隨者疲勞而增加(下表黃色標記處)。然而,初階跑者組的變化皆大於菁英跑者。此外,從表上也可看出,跑動時的軀幹前傾角度會同時受跑者程度以及疲勞影響,初階跑者的軀幹傾角變異性本身就較大,疲勞後則會呈現更顯著的變化 (下表紅色標記處),此現象也能從圖中所看出,圖左、右側分別為初階與菁英跑者疲勞前後的角度變化圖,可明顯看出初階跑者疲勞前後(實現與虛線的差距)角度差異較大,且整體的變異性也明顯較高。

疲勞對不同層級跑者的影響黃標處顯示初階與精英跑者的骨盆前傾、旋轉角度皆會應疲勞而增加。
紅標處顯示初階與精英跑者於疲勞的軀幹前傾變化具顯著差異,精英跑者幾乎不受疲勞而改變軀幹前傾角度。
圖片來源: Sports Biomechanics,17(3), 350-360.
疲勞對不同層級跑者的影響圖片來源: Sports Biomechanics,17(3), 350-360.

瞭解疲勞對跑姿的影響,訓練才能對症下藥!

不論是初階,或是菁英跑者,疲勞皆會影響跑姿,唯有透過實驗,我們才能深入探究問題的根源所在。本研究提出了骨盆的前傾與旋轉角度會隨疲勞增大,這也間接暗示了我們應該針對控制該關節動作的相關肌群作強化。舉骨盆前傾角度為例,提升腿後肌群以及核心的肌耐力或許能有效降低跑步疲勞後的變化角度,讓跑者能以更穩定的跑姿完成每一項訓練。

參考文獻:Maas, E., De Bie, J., Vanfleteren, R., Hoogkamer, W., & Vanwanseele, B. (2018). Novice runners show greater changes in kinematics with fatigue compared with competitive runners. Sports Biomechanics,17(3), 350-360.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