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自行車功率計

如果市面上有個功率計精準度及可靠性高、拆裝及維護簡易、使用壽命長、價格便宜並且可在不同自行車中替換,我想這會是最理想的功率計。FastFitnessTips團隊主要是用科學方法為自行車選手找尋並提供新的訓練服務,在他們youtube頻道中的《An accurate and reliable bike Power Meter for under $100? Impossible!?!》影片更詳細介紹了自行車功率計測量方式的可靠性。

一、直接量測

「應變規量測法」是最早的功率計測量方式,是將應變規(Strain gauge)放置在自行車系統中直接量測踩踏力量,它的原理是隨著踩踏力量增加,金屬材質會變形,就可以測量變形量多寡,換算輸出力量(Gardner et al., 2004; Wooles, Robinson, & Keen, 2005)。例如,LUCKBrim Brothers的卡鞋、Garmin vector的踏板、StagesSRM的曲柄、CINCH的中軸等。其中功率計應變規數量也有所差異,像是SRM內含有8個,Quarq Dzero內含有10個,Garmin vector 內含有16個。但應變規數量越多,所計算出的功率會更準嗎?其實不盡然,精準度是要看應變規安裝的位置來決定,但應變規數量會影響功率計的價格,因此若不使用應變規量測功率或許能降低成本。而「光學技術」是將中軸(bottom bracket)放置光學感測器,以不使用應變規的方式進行直接量測,例子有Ergomo 2004 power meterFastFitnessTips團隊認為光學科技非最佳技術,但由於中軸可以量測出左右腳的對稱性,因此以中軸概念量測為基礎是未來可以繼續發展的方向。

理想的自行車功率計

在自行車系統中放置應變規,可以直接量測踩踏力量獲得踩踏功率

二、間接量測

是以外在條件或環境狀況去推算功率,像是滾動阻力、空氣阻力、風速、 風向、自行車重量和騎乘者體重等,這些條件都會影響騎乘功率。因此 騎乘前需要輸入這些數據再經過演算公式推算功率,舉例來說,Polar cs600是以鍊條震動的方式去計算,Newton 內含有風感測器、加速規及海拔感測器; PowerCal 用心率推算,PowerPod量測風阻進而推算功率,Arofly則是用地面反作用力而得。

理想的自行車功率計

對於一個專業車手而言,您可能需要信效度高的功率計,也就是重複性高且精準度也高的功率計來輔助訓練,那會是您最佳的選擇。但若您只是一個業餘車手,且預算有限,只需要提供訓練時一個參考值,那您可以考慮相對穩定與準確的功率計即可;其他一般考量反而更加重要,如使用方便、價格合理、拆裝簡易甚至可安裝於公共自行車(如U-bike)量測一般日常騎乘之數據等。由此可知在選擇功率計時精準度並不是最為重要的,重要的是知道如何使用它並提升訓練效果,才是最理想的功率計!

加入會員看更多

延伸閱讀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