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頭上揚越高越好嗎?

近年來與鞋子相關的設計越來越多,其中一種常見的設計特徵就是鞋頭上揚(Toe spring),意指鞋頭彎曲向上揚起的設計(如下圖)。過去十幾年來,鞋頭上揚的鞋類在市場上大受歡迎,因為普遍認為,這樣的設計可以幫助穿著者在走路時更容易向前推進,使步態更輕鬆自然;然而最近的研究挑戰了這種設計特徵,有學者認為,長期穿著鞋頭過度上揚的鞋類,可能會影響足底肌肉的施力平衡,甚至增加傷害風險。一篇2020年刊登於國際期刊的研究探討不同鞋頭上揚角度對足部力學的影響,以及造成傷害風險的可能原因。

鞋頭上揚越高越好嗎?

圖片來源:Scientific Reports, 10(1), 14643.

鞋頭上揚角度會影響足部力學

此篇研究找來13位受試者,讓他們赤足與隨機穿著四雙不同鞋頭上揚角度(10°、20°、30°、40°)的特製涼鞋(如下圖),並讓他們以舒適的速度在跑步機上行走,過程中,研究人員同步使用8台紅外線攝影機及測力板收取運動當中的生物力學數據。結果顯示,上揚的鞋頭會限制蹠趾關節(metatarsophalangeal joint ,MTP)的旋轉角度,並減少身體重心前移的距離,而隨著上揚角度的增加,限制的幅度也跟著增加。另外學者也發現,雖然上揚的角度(20°、30°、40°)使穿著者更輕鬆地向前行走,卻也相對的減少了推進期足底所施加地面的力量,長期穿著過度上揚的跑鞋就可能會抑制足底的肌肉使用,間接造成足底肌力的流失並使其更加脆弱,提高受傷的風險。

鞋頭上揚越高越好嗎?

圖片來源:Scientific Reports, 10(1), 14643.

那究竟多少的上揚角度是最適合的呢?從此篇文獻中的表格裡我們可以觀察到,10°涼鞋的負功數值與赤足最為相近,正功數值也優於赤足,在推進及施力上達到最好的平衡,因此10°或許是此文獻各條件下的最佳選擇,幸好這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鞋頭上揚角度。雖然目前針對足底肌力流失造成的後果尚不清楚,但是過度上揚的鞋頭可能會造成其他更大的負面效果,因此未來在選購運動鞋時,除了行走的舒適性,足底的肌力也是一項不可忽略的考量因素。

鞋頭上揚越高越好嗎?

圖片來源:Scientific Reports, 10(1), 14643.

參考文獻:Sichting, F., Holowka, N. B., Hansen, O. B., & Lieberman, D. E. (2020). Effect of the upward curvature of toe springs on walking biomechanics in humans. Scientific Reports, 10(1), 14643.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0-71247-9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